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305G/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城管发〔2023〕1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城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7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九龙坡区创建文明城区迎检期间厨余垃圾收运方案》的通知

区商圈办、各镇街、区环卫处、相关单位:

现将《九龙坡区创建文明城区迎检期间厨余垃圾收运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

九龙坡区创建文明城区迎检期间厨余垃圾收运方案

为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确保我局责任范围内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特制定厨余垃圾收运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条例法规,切实提升城市市容环境质量,优化厨余垃圾收运体系,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确保现场厨余收运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严格按照收运要求,切实强化监督机制和应急保障,确保九龙坡区创文明城区迎检期间收运工作顺利完成。

二、工作措施

(一)收运作业优化梳理目前白天7:00-22:00进行收运的主次干道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点位,重新整合后改为夜间22:00至凌晨3:00收运,封闭式小区和单位内部仍保持白天收运。以达到日集日清,应收尽收,减少街面垃圾桶白天滞留影响市容的情况。

责任单位:区商圈办、各镇街、区环卫处、区固废公司、市环卫集团

(二)强化收运管理加强收运驾驶员、上车工管理,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收运完成后,工人负责将垃圾桶拖至路边隐蔽处,严禁餐厨桶、家庭厨余垃圾桶滞留车行道,要求创文迎检期间厨余垃圾收运人员带头做到“塑窗口形象,树行业新风”,当好文明宣传员,联系餐饮商户、小区物业配合收运工作,确保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日集日清,应收尽收。

责任单位:区商圈办、各镇街、区环卫处、区固废公司、市环卫集团

(三)落实应急措施增设应急线路,及时处理未按规定摆放的垃圾桶,做好查漏补缺,加强内部协调,落实陈庹路后端转运调配运力,保证垃圾收运畅通。

责任单位:城管执法支队、区环卫处、区固废公司、市环卫集团

(四)宣传执法保障创文期间,镇街、商圈负责辖区内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产生单位的规范管理工作,对不符合要求又拒绝整改的商家进行执法限改,同时在各自辖区内做好执法宣传、配合协调工作,环卫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协同各镇街执法大队对滞留路面的餐厨和家庭厨余垃圾桶进行暂扣。

责任单位:区商圈办、各镇街、城管执法支队、区环卫处、区固废公司、市环卫集团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阶段

从即日起至2023年2月15日,市环卫集团、区商圈办和区环卫处、各镇街共同参与,通过上门走访物业小区,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二)试运行阶段

从2023年2月15日起,执行新的《九龙坡区家庭厨余垃圾收运表》、《九龙坡区餐厨垃圾收运表》,试运行期间,收运单位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逐步完善收运方案。商圈办、各镇街负责督促餐饮企业、小区物业、老旧小区清洁工,按照新的收运时间、线路,将家庭厨余垃圾桶、餐厨垃圾桶摆放在指定集中收运点,家庭厨余垃圾桶完整、清洁,符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渝府令324号)第十三条的规定,保持家庭厨余和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点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三)创文迎检阶段

创文迎检期间,收运单位组建餐厨、家庭厨余垃圾收运应急保障力量,迅速响应突发事件,确保路面餐厨、家庭厨余垃圾收运及时;区环卫处、区综合执法支队、相关镇街和商圈办执法大队等相关执法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和暗访暗查,依法查处收缴影响市容市貌的家庭厨余、餐厨垃圾脏桶、坏桶,不合格餐厨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要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调联动,发挥各方作用,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抓好落实,确保九龙坡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二)紧密配合。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相互的沟通、配合、协作及支持,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同时,对于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树立全局意识,保障厨余垃圾的正常收运工作。

(三)严明纪律。各责任单位要依据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保障,杜绝走形式、敷衍了事,确保工作成效。

(四)应急有序。为保证迎检期间7:00-22:00时间段主次干道无餐厨和家庭厨余垃圾桶,设立九龙坡创文迎检厨余应急处理队伍,联合城管人员及相关执法人员对违规摆放的垃圾桶进行清运及收缴。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