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市政服务 > 政策文件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城市园林绿化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2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各有关单位

当前,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按照118日全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及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防火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清城市园林绿化防火工作形势

春季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易发期,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2月中、下旬,受气温回升和气象干旱影响,林区内可燃物含水量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达到三至四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春节临近,上坟烧纸、民间祭祀等野外用火和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叠加,春季群众游园踏青人数激增,城市园林绿化区域火灾风险加大。各镇街、区绿化处及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城市园林绿化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城市园林绿化区域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城市园林绿化防火同森林防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绷紧安全这根弦,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进一步压实园林绿化火灾防控责任

各镇街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城市公园绿地等区域防火工作进行严查严检,并督促辖区各城市公园管护责任单位落实好防火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园林绿化火灾事故的发生。区园林绿化处要对自管公园、游园及市街绿化防火工作进行严防防控。各镇街及有关单位要组织专人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区域防灭火巡查工作,确保辖区每条街道、每块绿地、每个公园都有人负责不间断进行巡查管护,按要求配备方灭火器材,及时清理各类枯枝干叶,对在公园内烧烤、祭祀、焚香及沿街焚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及时劝离,对发现的突出违法用火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防上述行为在沿街绿化带、行道树、广场游园、绿化小品节点构成火点隐患。同时,各公园游园管护责任单位还要对公园内各类休息区、工具房、办公用房等区域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落实各类极易引发火灾的不安全用电行为、违规存放各类危险化学品等消防安全隐患,严防因办公、生活区域火灾引发的大面积园林绿化火灾事故。

三、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及应急处置准备

各镇街、区绿化处及有关单位要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方式不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广泛开展火灾防控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各城市公园、社区游园管护责任单位要做好对公园内游客的宣传教育,每天安排人员加强巡逻巡视和宣传引导,严禁火种进公园绿地。同时,各镇街及各城市公园、社区游园管护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加强对管护人员的培训,公园绿化区域一旦火灾发生后,要迅速反应,及时采取措施灭火,并尽快调请专业力量实施扑救,力争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

2022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