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财政局 > 部门信息

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企业新政概览

日期:2020-07-17

 

2020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一系列应对目前复杂形势的财税、金融、货币政策,主要内容梳理如下:

一、筹措资金实施规模性政策

1.新增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2.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

3.减免社保缴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

二、为企业纾困加激发市场活力

1.按照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的方式,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

2.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3.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三、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

1.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2.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