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财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财政局 > 部门信息

2020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日期:2021-01-0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的职责要求,以及《关于开展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的通知》(九龙坡财政发〔2020〕73号)的文件精神,由九龙坡区财政局法规督查科组成检查组,于2020年5月至11月,对全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等情况的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的情况

按照年初计划,重点对区交通局、区文化旅游委等33个行政事业单位2019年的会计信息质量、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被查单位积极贯彻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强化财务管理、推进内控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等方面规定,会计基础工作逐渐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但仍存在财税法规政策落实不到位、会计信息质量不高、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开展内部控制监督检查的情况

按照财政部及市财政局的要求,全区共有198家单位完成了2019年度内控报告网上填报工作,报送率为100%。其中59家单位评价结果为“良”,占比29%;139家单位评价结果为“中”,占比71%。在各单位内控填报的基础上,我们对32家单位进行了实地核查,发现大部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制度落实不全面,内部控制制度在单位内部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不突出,关键业务表单设计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局采取“点对点”辅导完善、依法对出具书面整改通知的方式,要求各单位在1个月内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各单位已针对我局提出的问题逐项进行全面整改。今后,九龙坡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会计监督检查力度,以查促改优化全区会计信息质量,确保财政部门法定的会计监督职责依法依规履行到位。

重庆市九龙坡区财政局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