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25XA/2021-00059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交通〔2021〕9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九龙坡交通〔2021〕98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务中心:

现将《2021年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 2021年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3.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2021年5月21日

附件1

2021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安委办〔202131)和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渝交便函〔2021〕837号)文的有关

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二、组织领导

“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成立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局组委会),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局组委会成员单位,局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安监科,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活动的开展,承担部分宣传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6月30日。

四、主要内容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事务中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宣传方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总结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局相关科室和各事务中心要利用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指导企业广泛发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督促企业对本单位安全工作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参与“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局安监科牵头,局属各事务中心分别选派1名安全宣传人员参加九龙坡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在杨家坪步行街文化广场组织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局安监科制作2块安全展板,局属各事务中心分别制作800份安全宣传单,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安全知识。

(四)积极广泛发动,踊跃参加安全文艺创作比赛

市应急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重庆市第七届“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比赛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各科室、局属各事务中心要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创作内容丰富、新式新颖的安全文艺作品,生动活泼地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安全生活、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五)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局相关科室和各事务中心要按照《关于印发〈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及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安委办202078号),结合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隐患曝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九龙行”活动

“安全生产九龙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底结束。各相关科室和各事务中心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两客一危”、危化品作业码头、12吨以上普通货物运输车辆、交通建设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区交通局每月至少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定期在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真正形成震慑。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工作要求

各事务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明确专人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2021年5月31日前报送活动方案,6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情况统计表。以上资料将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依据。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B9OvpYVMZ3DkOhOhKTnwg

提取码:2qtq

联系人:范熙  联系电话:61595796

报送邮箱:1937161259 @qq.com

附件2

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九龙行”

活动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两客一危”、城市公共交通、四类重点船舶、交通建设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每月至少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定期在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在区政府常务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   )次;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

“五进”活动

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局公众信息网“应急科普”专栏,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附件3     

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与“百日行动”同步开展)

1.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百日行动抓安全,防控风险保平安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6.安全宣传要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7.日周月排查安全隐患,走山走水普查灾害风险

8.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9.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

10.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九龙行”活动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