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25XA/2021-00062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交通〔2021〕5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14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运行规定》的通知

九龙坡交通﹝2021﹞5号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运行规定》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运行规定(试行)》已经局党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2021114

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运行规定(试行)

为保障全局系统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高效性,明确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在安全生产监管中的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国家、市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交通局“三定”方案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运行规定。

第一条  总体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第二条  运行模式。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保留现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职责不变,按行业归口各自承担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细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杜绝交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第三条  局机关有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如下:

(一)局安监科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行业单位做好地方水域、道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要任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承办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研判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及其应对措施;拟定局机关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督促实施;指导、协调交通行业消防、防恐和应急管理工作;协调长江水域水上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局安全领导小组交办任务。

(二)局运输物流科负责指导、督促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港航事务中心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主要任务为:指导、督促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相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指导、督促其每年按规定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培训,每月落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指导其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其开展消防、防恐和应急管理工作,制定相关应急方案,落实应急演练;在重要特殊时段,对重点安全生产企业开展不少于1次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道路和水路行业管理机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每月按规定上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相关安全生产信息;完成局安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局规划建管科负责指导督促区公路建设办公室和公路事务中心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主要任务为:指导、督促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相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督促其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督促其每月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指导督促其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督促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消防和防恐工作,每月按规定上报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相关安全生产信息;指导督促其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应急方案,落实应急演练;在重要特殊时段对重点安全生产企业开展不少于1次的安全生产检查;完成局安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四)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承担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任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相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按要求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每年按规定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培训,每月落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负责制定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在重点特殊时段,加强对客运公司、车站等重点安全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每月按规定上报安全总结和相关安全生产信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对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隐患整改仍达不到行业安全要求的企业进行约谈,并抄告相关单位;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开展行业消防和防恐工作;完成局安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五)区港航事务中心承担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水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镇街水上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主要任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相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按要求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每年按规定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培训,每月落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制定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行业安全检查工作;在重要特殊时段,加强对危化品码头、水运企业等重点安全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每月按规定上报安全总结和相关安全生产信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对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隐患整改仍达不到行业安全要求的企业进行约谈,并抄告相关单位;指导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开展行业消防和防恐工作;完成局安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六)区公路事务中心负责公路养护安全管理,承担公路养护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任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行业法律法规,建立相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开展公路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每年按规定组织开展公路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大培训,每月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制定年度公路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应急方案,落实应急演练;开展公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每月按规定上报安全总结和相关安全生产信息;开展行业消防和防恐工作;完成局安委办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第四条  责任追究。局机关有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述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开展工作,对因失职、渎职造成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