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交通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25XA/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交通〔2022〕296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2-12-22 [ 发布日期 ] 2023-01-18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相关科室、各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火灾防控水平,根据全区统一部署,现将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20221222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稳控我局消防安全形势,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在局系统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单位和基层网格力量,重点检查火灾高危企业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局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局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兴文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邓新桦,副局长杨龙、何耀、罗辅强担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中心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监科,具体负责火灾防控工作有关协调、统筹、汇总及联系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范熙同志担任。

(二)职责分工

依据区消安委要求,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民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此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各科室、各事务中心应落实以下消防工作职责。

办公室:负责局行政办公场地消防安全工作,并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纳入工作督导通报。

安监科:负责指导各事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排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公路管理养护科、规划建管科、运输物流科:按照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和行业整改火灾隐患,协调解决突出消防安全问题。

各事务中心:负责对本行业内的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和火灾防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并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依法严格审批,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内容

(一)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各科室、各事务中心一是针对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督促单位落实“六加一”防范措施。二是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节日消防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整治违规堆放易燃可燃材料,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的安全管控。

(二)稳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各科室、各事务中心要进一步督促干部职工和企业从业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规范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敷设安装,定期组织维护保养和检测,并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

(三)集中开展交通行业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要对车站、港口、码头、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检查消防手续不完善、消防制度不落实、防火间距和防火分隔不足,消防水源及设施缺乏,消防车道占用、安全出口堵塞,用火用电管理不规范,以及乱拉乱接电气线路、违章动焊及明火作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坚决责令改造、关停或搬迁。

(四)深入推进消防知识宣传普及。各事务中心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组织本行业开展一次以案为鉴为主要内容的消防集中宣传,督促相关企业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要求,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全员培训、一次隐患自查自纠、一次消防安全评估、一次消防设施维保、一次灭火疏散演练,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圣诞、元旦、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期间,要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监管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提示。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各事务中心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

(二)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消防安全。

(三)总结考评阶段。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火灾防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各事务中心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尽快铺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事务中心要对本单位和重点企业全部检查一遍。

(三)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局办公室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政务督查范畴,加强检查指导。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事务中心请于2023年全国两会闭幕后3日内上报工作总结。


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关于印发《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