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交通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交通局“四着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工作

日期:2021-09-15

九龙坡区交通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互联网+”高效物流相关要求,顺应物流领域科技与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物流活动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标准化、组织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实现传统货物运输向现代智能化物流业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平台。引导物流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电子化、数据化方式采集物流交易和物流活动信息,为“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创造基础条件。目前,辖区已有得盛物流等5家企业建立了独立完善的信息平台,初步实现管理、运输、仓储的智能化。

二是着力提升智慧物流配送水平。鼓励企业建设物流配送云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导航等技术采集交通路况、气象等信息,加强对物流配送车辆、人员、温控等要素的实时监控,统筹利用相关数据资源,优化配送路线和运力,做好供应商、配送车辆、网点、用户等各环节信息的精准对接,大幅提高配送效率。目前,辖区新犇牛物流公司已对50台城市配送车辆安装智能终端,初步实现智能化城市配送。

三是着力发展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辖区长运集团依托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物流企业联盟等模式,将各种运输、仓储等物流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整合和优化,扩大资源配置范围,提高资源配置有效性,全面提升物流效率。

四是着力促进物流行业向好发展用好市、区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在新企业的引进、存量企业的转型发展、潜力企业的提档升级、物流产业园招商等方面加大行业指导与服务,努力吸引优质物流企业落户。积极培育网络货运新业态,推动传统物流向“互联网+高效物流”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