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召开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

日期:2021-04-12

48日,九龙坡区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杨家坪中学召开。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研员、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部分干部教师代表共4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观课、议课”和“集中大会”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的12位教师,杨家坪中学党委书记、人和中学党支部书记分别展示了思政关键课程、学科渗透课程和主题活动课程。观课结束后,参会代表分组进行评议,并围绕“思政课改革与语文、历史学科渗透”进行现场研讨。

集中大会上,来自育才中学和天宝实验学校的两名教师就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做了交流发言。杨家坪中学校长从“带好大队伍、育好大文化、建好大体系、上好关键课、做好渗透课、讲好主题课、搞好活动课”七个方面就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进行了交流。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着眼一个“政”字,增强思政课改革的针对性;二是突出一个“活”字,增强思政课改革的创新性;三是立足一个“实”字,增强思政课改革的实效性。她强调,思政课作为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的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发挥其政治引导功能,引导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学生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思想意识、政治认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开门办思政,坚持用社会生活大课堂,办好大思政课,既做到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要积极邀请专家教授、优秀老党员、先进人物走进思政课堂,同时要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党史馆、红色教育基地,走近社会生活,积极拓展思政课程外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