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持续开展寒假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

日期:2023-0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按照教育部安排部署和市教委工作要求,近日,九龙坡区教委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镇持续开展了2023年寒假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

多措并举,重点排查。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对违规培训多发的杨家坪商圈、学校周边、居民小区等重点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紧盯群众举报的重点场所采取蹲点检查和反复巡查,做到当场发现、当场清理、当场整改并进行法治教育和政策宣传。

及时核查,依法严处。针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及时开展线索核查,对实地核查属实的重庆折桂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美克优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径学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开展违规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的原则,依法给予严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建立问题清单,挂单销号整改,逐步建立问题预警、投诉接收、台账留底、跟踪办理、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强化全流程闭环管理。

正面引导,加强教育。区教委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发放《关于寒假参加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12万余份,发布《关于寒假期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的通告》,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积极发挥社区监督员作用,形成对违规培训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九龙教育官微,大力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教育方法,加强亲子互动交流,把教育融入生活、劳动、文化,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

截至目前,共派出3个检查组,开展检查71人次,检查机构204所次,查处违规行为19起(其中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14起,违规培训广告宣传1起),公开曝光3起,共计清退费用22.4万元。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执法力度,推进建立各部门协同执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体系,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