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17XN/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06 [ 发布日期 ] 2022-05-06

关于做好2022年度区级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九龙坡科技发〔2022〕7号

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做好2022年度区级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科技支撑,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九龙坡科技〔202026号)相关要求,现将区级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2年5月9日—6月10日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当是九龙坡区行政区域内(不含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设立、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二)项目申报单位应具有为项目实施提供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匹配经费的能力。

(三)申报的项目应符合区科技局公布的年度项目申报方向,并在区内实施。

(四)项目主研人员应具有良好的信誉和完成项目的能力,无逾期未结题的科技项目,无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三、申报重点方向

(一)公开申报

1.技术预见类项目

支持方向:主要围绕碳排放与碳中和(清洁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氢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机器人、区块链、高端装备、通用航空、仪器仪表、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传感器、智能终端、虚拟现实、大健康、环保装备、应急装备、智慧城市、元宇宙底层技术与应用场景等领域,开展九龙坡区十四五时期技术创新重点方向研究。

研究要求:调查摸清相关领域技术创新基本情况,梳理总结技术创新现状及问题,研究技术创新方向、重点和路径,提出技术创新的对策建议,为决策部门制定技术创新规划、技术创新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成果形式:技术预见报告、产业技术发展规划、产业技术路线图等,以及2000字左右的技术创新重点方向或对策建议。

2.制度创新类项目

支持方向:重点支持区委区政府重大调研课题;重大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开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问题研究,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

成果形式:决策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决策(文件)采用、参政议政等,以及2000字左右的制度创新决策建议。

(二)定向委托(择优)

针对科技招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重大改革问题、新型科技智库建设等研究方向,采取定向委托(择优)方式申报。

四、申报相关要求

(一)每个单位申报各重点方向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项。

(二)项目负责人只能为1人,同一年度只能申报同一类别的项目1项,且申请项目和主持在研项目的总数不超过2项,项目参与人参与申请项目和在研项目的总数不超过3

(三)项目申报书中的绩效指标须包括技术、经济效益(社会应用效益)两类指标,且做到量化、可考核。项目获批立项签订任务书时,不得降低绩效指标。

(四)项目获批立项后,项目承担单位应当提供必要的人、财、物、设备设施等基本科研保障。

(五)项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研发人力成本、研发活动支出,研发所需仪器设备等保障类支出原则上由项目单位自筹。

(六)科学研究成果报告中引用他人著作原文应注明出处,采用数据应注明来源。引用他人著作不得超过全文的10%。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

(七)执行项目研究计划取得的科研成果在发布时,应注明获得九龙坡区科技计划项目资助以及批准项目的编号。

(八)项目申报单位应按照科技项目管理的要求填写《九龙坡区科技项目立项申请书》,有多个单位参与项目申报的,参与单位应签订《科研项目合作协议》作为附件。项目参与单位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和重庆市城口县的优先支持。

(九)项目申报单位提供信用报告,项目负责人须出具加盖公章的《科研诚信承诺书》,承诺事项纳入科研信用管理。信用报告可自主登录“信用中国”、“信用重庆网站”下载或由华龙信用公司免费提供。

(十)项目负责人和副高级职称以上的项目参研人员统一填报《科技人才登记表》,纳入科技人才数据库管理。

(十一)申报单位应按照科技项目管理的要求填写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区科技局成果转化科(九龙坡区杨家坪西城镜园5号楼区科技局304),同时将填报材料的电子档报至邮箱2073667695@qq.com。

(十二)凡是发现项目申报过程存在违规违纪或者不当行为的,可以向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委纪检组书面实名反映有关情况。

附件:1.九龙坡区科技项目立项申请书

2.科研诚信承诺书

3.科技计划项目合作协议

4.科技人才登记表

5.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承诺书

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27日

(联系人:田萍,联系电话:68783322)

附件1.九龙坡区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申请书(区级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项目).docx

附件2.科研诚信承诺书.doc

附件3.科技计划项目合作协议.doc

附件5. .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承诺书.docx

附件4.科技人才登记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