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科技局 > 部门信息

地震会造成哪些直接灾害

日期:2020-05-13

 地震的直接灾害是指由于地震破坏作用(包括地震引起的强烈振动和地震造成的地质灾害)导致房屋、工程结构、仪器设备、器物等物质的破坏,包括以下几方面。

 (1)地震的最直接破坏对象就是房屋。房屋修建在地面,量大面广,房屋受损或者坍塌不仅造成巨大的建筑财产损失,而且还会因砸压造成室内人员伤亡和器物财产损失。

 (2)人工建造的基础设施,如交通、电力、通信、供水、排水、燃气、输油、供暖等生命线系统,大坝、灌渠等水利工程,都是地震破坏的对象,这些设施被破坏的后果,既包括本身的经济价值散失,也包括功能丧失带来的损失。城镇生命线系统的功能丧失还将给抗震救灾造成极大的困难,加剧地震灾害。

 (3)工业设施、生产设备、装置的破坏,不仅仅造成了直接物质财产的损失,而且还将影响震后的恢复重建、物资供应和经济发展。

 (4)牲畜、车辆等室外财产也会遭到地震的伤害和破坏。

 (5)大震还会引起山体滑坡、崩塌、砂土液化等灾害,并造成基础设施、林地和农田的损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