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学技术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科技局 > 部门信息

区科技局:加强农机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5-13

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基础支撑。重庆市喜相遇农业股份合作社位于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大面积农田需要现代化农业机械操作节本增效,但合作社农机技术与生产需求不匹配问题较为严重。对此,九龙坡对接帮扶喜相遇合作社的市级科技特派员余雪源,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服务,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一、农机培训及时有效

眼下,正值春耕关键时期,科技特派员余雪源了解到合作社存在农机手证照不全、农机操作技能差等问题,利用农科院农机培训平台,为合作社两位机手针对性开展农机培训。通过培训让两位机手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同时熟悉中小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基本构造及工作原理,常见故障的原因及排除方法,作业后的基本保养等技术。

“培训收获满满,全是干货,既学习了规范操作方法又熟悉了实践操作,老师讲得很细,以后自己驾驶也更放心。”喜相遇合作社机手戴林说。培训结束后两位机手通过了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的理论考试和驾驶技术考核,顺利取得《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驾驶证》。通过科技特派员服务对接,合作社目前已有4位机手通过培训取得驾驶证,做到持证上机,安全规范驾驶农机。

二、农机服务做实做细

余雪源邀请农科院农机技术人员一行根据不同作物耕、种、防、收各个环节的重点对合作社进行全程服务。目前,为了保障合作社春耕生产有序开展,科技特派员详细了解了2021年种植情况及2022年种植计划,提前谋划、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针对不同作物指导机械化作业,帮助做好农机检修保养工作,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季农业生产中。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对实地指导后续开展电话回访,了解指导效果,指出后续生产作业重点,作出相应计划,将农机服务做实做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