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137E/2020-025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0-10-29 [ 发布日期 ] 2020-10-29

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精神,提升我区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参考重庆市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制定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具体举措,是加强社会救助规范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开公平公正实施的重要基础,是民政领域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区级民政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参加本指引,结合我区实际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政务公开,确保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二、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及下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公开事项与标准目录

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主要包括综合业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四项。

(一)综合业务。包括国家和市级出台的社会救助领域法律、法规、政策与标准文件,区级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及投诉举报方式。

(二)最低生活保障。包括国家和市级出台的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与标准文件,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条件、保障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镇(街)初审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区县批准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名单等相关信息。

(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包括国家和市级出台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与标准文件,我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条件、救助供养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镇(街)初审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终止供养名单,区县批准获得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名单等相关信息。

(四)临时救助。包括国家、市级、区级出台的临时救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与标准文件,我区临时救助申请条件、救助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临时救助对象名单、救助金额、救助事由。

四、工作流程

区民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及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推进实现社会救助领域政务信息在集中统一平台公开。梳理社会救助领域公开事项并及时补充更新,总结经验做法,创新机制方法,探索长效机制,落实“五公开”要求,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救助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