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137E/2021-00287 [ 发文字号 ] 九龙坡民政〔2021〕182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4 [ 发布日期 ] 2021-05-25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关于印发《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九龙坡民政〔2021〕182号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关于印发《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各单位:

现将九龙坡区民政局《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2021年5月24日


附件1


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42号)总体部署,结合民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民政部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纠治“两重大一突出”问题,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履行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民政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6月30日。

四、主要内容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网络课堂培训,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各单位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深化“安全生产月,民政在行动”活动

一是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邀请的专家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质量开展一次专题授课;二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和服务质量监管;三是联合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联合检查针对各养老服务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四是组织民政服务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及民政服务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排查整治、宣传报道等活动,把“安全生产月,民政在行动”专项活动做出影响、做出成效。

(四)务实推进民政领域安全宣传“六进”活动

按照《重庆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渝安办〔2020〕105号),结合民政服务机构实际,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充分利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局公众信息网“应急科普”专栏等平台,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的安全知识普及,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殡葬管理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婚姻收养登记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打造建设更多民政系统的“六进”示范点。要统筹开展“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联合本单位工会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文艺化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切实助推安全宣传“六进”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确保活动实效。要加大统筹力度,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大力宣传推动。

民政部门所属媒体,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民政服务机构活动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B9OvpYVMZ3DkOhOhKTnwg

提取码:2qtq


附件2


九龙坡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与“百日行动”同步开展)


1.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2.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 百日行动抓安全,防控风险保平安

4.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6. 安全宣传要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7. 日周月排查安全隐患,走山走水普查灾害风险

8. 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9. 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

10. 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九龙行”活动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4日印发

九龙坡民政〔2021〕182号关于印发《2021年九龙坡区民政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