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开展社会工作项目集中督导,提质增能促进专业成长

日期:2020-05-13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指导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2019-2020年度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了5场集中督导服务。此次活动覆盖全区59个社工服务项目,共计89名项目执行人员参与其中。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局长周辉胜、副局长张俐全程参与。

此次活动围绕服务需求评估和服务内容设计,采用主题分享、实操练习等方法,旨在解决前期实地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项目社工进一步理顺项目执行思路,规范项目执行过程,明确项目的成效目标,促进项目社工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提升项目社工的专业素养。

每个项目组的交流分享环节,区民政局领导都针对项目实施的方向和成效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社区社会工作项目组,要求社工和社区之间的沟通要加强,服务对象和需求要摸清,项目服务内容要创新和提炼,宣传阵地打造要出彩。区民政局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寄予厚望,希望项目承接单位认真做好项目优化,抓紧时间成长进步,力争突显项目特色,用项目成果说话,真正使社会工作者成为社区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组则要求要将服务对象聚焦于困境儿童、孤儿和留守儿童,做到“两清”(清楚服务对象基本情况、清楚辖区资源)、“两准”(问题找准、对象找准)和“两实”(帮助措施实、干预效果实),为区内困境儿童、孤儿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老年人社会工作项目组,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为老服务的重要性,清楚我区购买老年人社会服务项目的初衷,摸清我区养老服务的现状和老年人的需求,重点关注辖区老人的共性需求,结合实际策划更具普适性的服务,扩大覆盖面,发动社会力量,整合志愿者资源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我区打造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特殊人群社会工作项目组,希望项目执行社工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争取撬动更多的资源支持项目服务的开展。周辉胜局长表示特殊人群社会工作服务开展难度大,挑战性强,需要项目执行社工吃透相关政策法规,选好项目切入点,聚焦具体问题的解决,突显服务专业价值。

参与集中督导后,项目执行社工纷纷表示,希望用好此次督导的学习成果,力争在下步的项目实施中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发挥社会组织独特的优势和理论,确保项目成效。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指导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各个项目实际情况,协助项目承接单位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对服务对象、服务需求的进一步聚焦,保障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同时加大督导工作的开展力度,切实提升项目执行社工的专业能力,促进九龙坡区社会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