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正式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

日期:2020-08-04

    为贯彻落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残联《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按照《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正式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2020年在九龙镇和石坪桥街道开展,到2025年实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全覆盖。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主要任务是:一是探索服务形式。围绕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生活自理、社会适应、恢复职业等能力,开展服药训练、生活技能训练、社交技能训练、职业能力训练、居家康复指导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鼓励精神障碍患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接触社会、融入社会;二是建立转介机制。搭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资源平台,积极开展治疗、康复、就业等转介服务。适宜参加社区康复的患者,经患者和监护人同意后可由医院转介到相应社区的康复资源平台。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期间发病的,可通过社区康复机构向医院快速转介,形成住院—社区—康复的良性循环;三是构建支持网络。建立家属、残疾人专干、民政工作人员、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等相关人员参与的康复工作模式。积极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确保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落到实处,形成“精神病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和家庭”多层次、一体化的康复服务支持网络体系;四是加强机构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统筹规划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建设,充分利用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社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机构积极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通过先行试点,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精神卫生康复体系短板,着力推进资源整合和政策协调,着力加强服务供给和质量提升,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负担,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致残致贫,不断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社区康复服务需求,让精神障碍患者尽快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