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社工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日期:2020-10-16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杨家坪街道西郊二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进过程中全面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一是摸清社区问题,精准工作方向。社工调查得知西郊二村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程度偏低,社区自治发展存在不足,同时以与社区骨干讨论和外展走访的形式发现社区存在文明养宠与环境保护两大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社工在社区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

二是建组织队伍,定工作方案。针对社区存在的问题,以党员组织引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为目标,分别推动建立两支社区社会组织,促社区社会组织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项目推进过程中与社区居委会联动,为两支社区社会组织进行正式授旗,同时也与社区社会组织核心成员进行定期工作讨论,保障社区社会组织有好的工作方案,促其能够发挥最大力量参与社区自治。

三是搭互动平台,促能力提升。项目推进过程中,社工为社区社会组织队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一方面让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共同讨论问题,共同为解决社区问题出谋划策,另一方面社工以支持者的角色参与其中,促进成员能够学习参与社区自治时的方式与技巧。同时,社工以团队建设的方式促进自组织队伍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保障后期在参与社区自理时能时刻有团队合作精神,发挥团队力量。

四是组织参与实践,促进社区自治。针对社区存在的文明养宠和环境保护问题,社区社会组织积极主动讨论解决措施,后期将讨论结果应用于实践,让社区组织发挥自治能力促进社区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