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助推残疾人福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1-01-14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现辖13个镇街,户籍人口83.2万人,持证残疾人1.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近年来,九龙坡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等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改善残疾人生活,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的重要举措,努力使全区所有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建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工作站位,全力推进残疾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残疾人福利工作关系千千万万残疾人家庭的幸福安康,是一项重要的社会福利和民生保障工作。近年来,九龙坡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总要求,全面落实残疾人福利保障政策,及时研究出台了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尽责、保障基本,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有效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计划到2025年,努力实现所有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全覆盖, 60%以上的居家精神障碍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二、坚持需求导向,优化照护服务,着力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生存质量

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照料服务,有助于提高贫困残疾人康复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助力贫困残疾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我们秉持供养“高龄失能”、释放“低龄有能”工作理念,立足区情,先行试点。2020年,我们把辖区36名符合条件,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或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且有意愿集中照护的残疾老年人纳入集中照护范围,并按每人每月不高于4000元保障标准,统一安排在医养结合机构(区老年公寓)集中照护,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同时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照护负担。

三、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有效增强贫困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民政部门牵头的一项新任务、新工程,涉及部门多、任务重,面临工作机制不健全、康复站点落实难、财政资金投入少、专业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我区按照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部署要求,决定在条件成熟、资源较好的石坪桥街道、九龙街道(原九龙镇)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推进,探索了路子,总结了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加强部门协作。在区、 镇街两级分别成立了精神卫生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将民政、卫健、残联、公安、综治、人社、财政等部门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残疾人保障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上下同欲、协力推进残疾人福利事业大发展。

二是整合现有资源,夯实康复阵地。充分整合利用镇街、社区空闲房产资源打造社区康复服务阵地。在市民政局和第十一人民医院精心指导下,现已建成石坪桥街道新视界社区康复服务机构(渝康家园),并对服务场地进行精心打造,设生活技能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办公区、卫生间、活动区基本功能室,配备桌、椅、多媒体等基本设施和杠铃、厨具、画布等精神障碍患者康复训练的设备器材,拟培育和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示范基地,推进康复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探索服务模式,打造康复服务特色。引入专业社工组织,以社区为主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补充,组建“社区社工+精卫医护+社工医务”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团队,紧紧围绕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生活自理、社会适应、恢复职业等能力,提供康复建议,开展服药、定期评估、生活技能、心理疏导、社交技能的训练和居家康复指导等服务。并鼓励患者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积极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为85名病情稳定且愿意接受社区康复服务的患者进行了个案建档,开展种类服务活动23场次,上门服务120人次,电话随访1200人次,服务模式得到患者家属普遍认可,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区财政局根据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需求等情况,合理进行预算,街道多渠道自筹为补充,统筹保障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所需经费。已投入110万元资金,有力保障了社区康复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