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区民政局积极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日期:2021-04-09

一、坚持正确指导思想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传承地名文化,充分发挥图录典志“资治、惠民、教化、存史”作用,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据《重庆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编纂实施方案》指导精神,区民政局制定编纂方案,组织编写力量,收集资料,上下联动,充分运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最新的地名学研究成果,汇集最新的地名信息,认真做好市、区两级地名词典组稿和编写工作,积极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二、运用科学工作方法

以向社会提供全面、标准的地名基础资料和信息服务为目标,运用现代编辑理论和方法,贯彻存真求实的编纂原则,做到科学性和资料性。上报《重庆市标准地名词典》九龙坡区释文370条。《重庆市九龙坡区标准地名词典》编纂进入出版程序,与出版单位进行第二次对接,并对清样稿进行修改。

三、形成合理体例结构

《重庆市标准地名词典》九龙坡区释文主要收录经普查验收的九龙坡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入库的重要地名信息。包括地名的书写方式、位置、地名的来历、沿革、含义、文化内涵、以及地理实体基本情况。全面客观记录和反映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重庆地名有关信息,积累保存地名文献,力求事以类从、归属得当、层次分明、排列有序,采用规范的语言,行文准确、简明、朴实、流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