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夯实社区养老服务根基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必由之路 ——九龙坡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实践与启示

日期:2021-04-12

九龙坡区作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三年来,我们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改革试点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是重庆的人口大区和经济强区,辖19个镇街(其中划归高新区管理6个),面积430.78平方公里、人口81.98万人,2020年辖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500亿元,保持全市第二名。目前,九龙坡区60岁以上老人18.72万人,占22.83%,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

2018年,我们成功申报为全国第二批、重庆首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在改革试点过程中,我们聚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这个根基,紧盯扩大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这个关键,不断强化政府扶持力度,大力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以社区养老服务为支点,一头联动专业养老机构、一头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拓宽渠道建设施

——采取“政府公建+民建公助”建设施。我们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目标,三年来,政府累计投入3500万元,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101个,每个站的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设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生活照料和健康管理等四大功能。我们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嵌入式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个,累计补贴建设资金2750万元。每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设置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生活照料、健康管理、人文关怀、托养护理和运营管理等七大功能。

——采取“调剂公房+改建厂房”找场地。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一月一调度”,推动部门镇街盘活存量资源,协调国有公房和调剂社区用房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7个。我们通过“一事一议”,在严守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联动政府部门支持利用闲置厂房改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个。

——采取“场景体验+租赁补贴”解难题。在建设初期,针对部分居民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问题,我们一方面深入社区小区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一方面组织居民群众到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实景体验,消除误解,有效破解临避效应问题。在建设后期,针对部分老旧小区社区用房紧张,无场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问题,区政府及时出台租金补贴政策:一个站按300平方米、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给予租金补贴,破解了1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落地难题。

(二)探索新路优运营

——政府托底保证运行常态化。我们提高政府补贴标准,将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补贴由每年3—5万提高到8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8—15万提高到20万,保证每个站至少有1—2人、每个中心至少有2—4人专职服务,常态运行。

——中心带站实现运营专业化。我们通过实行中心带站补贴政策,引导和推动宏善、康逸等8家养老机构在我区建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个,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74个,机构+中心+站点专业化、连锁化运营模式已经形成。

——链接资源提高服务品质化。我们引进上海恩谷打造智慧养老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通供需双方壁垒,为养老服务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我们采取医办养、养办医、以及养老与医疗设施比邻而建、签订合作协议等措施,推进医养结合,为养老服务链接更便捷的医疗资源。我们在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开设老年大学分校,为农村敬老院购买社工服务项目,为养老服务链接更专业的教育和社工资源,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三)创新举措强监管

——接入智慧平台日常监管。我们把辖区每一个养老服务机构、中心、站点的视频监控都接到全区智慧养老平台上,对所有养老服务设施的日常运行情况时时知晓、留迹留痕,加大了日常监管力度。

——委托第三方专业监管。我们每年安排30万元,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辖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进行专业监管,既监管运营又监管安全,既查找问题不足又帮助整改提高,提高了监管专业性。

——发布负面清单底线监管。我们立足社区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发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日常运营“十严禁”负面清单,如:严禁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欺诈销售保健食品,严禁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老人推销基金、信托、第三方理财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严禁从事与老人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等等,防止机构在运营过程中唯利是图、走偏变味。

——实行星级评定绩效监管。我们制定了对辖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绩效的星级评定办法,得分90分以上评五星、80—90分评四星、70—80分评三星、70分以下不评星、60分以下不合格,对评上星的给予机构运营经营和镇街工作经费奖励,对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取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牌子,追回政府给予的相关补贴。

三、主要成效

(一)通过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行动计划,率先实现了“一镇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建设目标。目前,我区已建成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01个,形成了十五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二)通过推行中心带站运营模式,实现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社会化,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区有养老机构32家,床位6070张,入住率80%以上的占70.6%。养老机构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个,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74个,社会化运营率达84.2%。

(三)通过多措并举加强监管,既守住了社区养老服务的公益属性和安全底线,又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三年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累计为45.6万人次提供了养老服务,其中,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4.8万人次。

四、经验启示

(一)建设施、优运营、强监管是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必经之途。社区养老服务没有设施就没有依托,建起来的设施如果运营不好、监管不好也起不了作用。因此,构建社区养老养老服务体系,第一步是建设施,然后委托专业机构运营,在运营过程中加强监管,此三步必须步步走实,缺一不可。

(二)机构建中心、中心带站点、服务进居家是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然之举。发动机构建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中心既有生存能力,又能减少政府投入。采取中心带站点,就实现了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服务进居家既是养老服务的主要需求,也是当前的主要短板,是必须破解的难题。因此,通过政策引导,发动养老机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又通过中心带站点实行专业化运营、再通过考核倒逼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这是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然选择。

(三)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是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的必由之路。社区养老服务属于公共服务属性,应该由政府来主导。同时,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相生相融,应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因此,在政府主导下,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不仅可以扩大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还可以通过市场化途径,培育和壮大养老服务产业,让养老服务业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