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区民政局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日期:2021-06-23

我区全面巩固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成果,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一是重点对象全排查。通过核查比对系统加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的渠道,对现有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对城乡低保中实施近亲属备案的对象逐一排查。按照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回头看”工作要求,对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的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坚决防止“脱保”“漏保”问题。

二是政策落实全排查。全面排查对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低收入家庭成员实施“单人保”,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适度扩大特困供养覆盖范围、合理提高救助供养水平等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将因病因灾因疫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三是资金管理全排查。排查低保对象卡折委托代管情况,完善委托代管相关措施,强化对代管人的备案和监督管理。及时停发已死亡低保对象及低保转特困供养对象低保金。深入排查资金筹集、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缩短发放时限。

四是救助作风全整治。全面梳理三年城乡低保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坚决避免整改不到位和反弹回潮问题。严肃查处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同时,加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服务质量,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态度,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