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民政局“三举措”精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日期:2022-05-12

一是主动救助精准识别。建立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机制,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前哨”作用,积极宣传政策、走访摸排、协助申请,让救助政策上门找人。持续做好巩固拓展救助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将929户1362人生活困难的农村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将突发困难的81户农村家庭纳入临时困难救助

二是动态监测精准退出。增强“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救助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共用功能,有效提高了救助精准度。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对原有7835户10025人城乡低保对象全面排查,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2021年累计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低保对象1250户 1878人。

三是综合施策精准保障。发动区慈善会、华岩文教基金会建立“慈善纾困专项资金”,用于救助临时救助后基本生活仍严重困难的困难群体,每年向每个镇街安排不少于10万元,全区总额不少于130万元的“纾困资金”。自“纾困资金”成立以来,全区共安排资金55.75万余元,共计救助困难群众32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