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民政局全力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

日期:2022-05-17

一、领导机制

抓实中央要求,构建有效体系,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完善工作机制同步,不断夯实创建基础。调整建立了由区政府区长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35个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均成立了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目前,我区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执行有力的区、镇(街道)、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级组织网络体系。

二、组织部署

根据李区长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上的要求,区未保办(设在区民政局)明确了“一区、一体系、一常态、零失保”的创建目标,锚定“四个一”要求,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建设“一批载体”,形成“一套保障”,积极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各项工作。

三、阵地建设

紧盯“全国性”“示范性”标准,打造过硬示范,不断夯实创建基础。升级改造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着力打造集“保护、服务、赋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阵地,目前正在施工阶段,预计5月完工。全区13个镇(街道)按照“八个一建设标准”完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形成集聚工作、信息整合、服务供给、活动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服务平台。同时,重点打造了九龙街道、黄桷坪街道、华岩镇标杆性示范点。

四、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基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队伍,明确13个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156个村(社区)儿童主任,引入社工组织16个、专业社工204名,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合力得到新加强。

五、成果验收

目前已通过市未保办考核评估验收。经第三方现场考核、市专家组评审,综合考评全市第一。下一步,将高质量迎接国务院考核验收。

当前,我们已经迎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最关键时刻。我们将继续以示范创建工作为驱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继续强化未保能力建设,切实“创”出好结果,“建”出新成效,努力开创九龙坡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