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焦点图片

九龙坡区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日期:2021-01-0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九龙坡区民政局聚焦行业重点,盯紧关键环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力坚守民政系统“零感染”目标。

一是全力以赴抓紧民政服务机构管控,措施最严。针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特别重要性,在民政部防控指南要求的基础上,提炼提出“七从严”措施和“约法三章”要求,组成专门督查组,全面督查、每天督查、滚动督查,把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与机构备案挂钩、与补贴政策挂钩、与街镇考核挂钩,以最严的举措守护养老机构这块净土。针对流浪救助人员来源复杂、风险高、滞留时间长的特点,区救助站严格执行各项防控制度,并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条件,最大限度的落实单人单间隔离要求。另外,对隔离期满的受助人员,按程序及时办理离站手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滞留,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全力以赴抓好社会力量参与,动员最广。严格落实区政府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安排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排查,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共组织动员了辖区近2万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28家社工机构配合开展排查走访、防疫宣传等。 

三是全力以赴抓细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关怀最实。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疫情期间,新纳入低保对象654人,实施临时救助944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01万元。3月2日—4日,由局领导带队,分两组对全区各镇街关于“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救助帮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督查,并将相关情况向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全力以赴抓实慈善募捐,金额最多。一方面,及时发布捐赠公告,畅通捐赠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募捐;另一方面,强化捐赠款物管理,建立台账明细,按时公示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社会力量捐款1132.81万元,捐物价值226.69万元,并按要求全部拨付到位。

五是动员机关干部深入一线防控,热情最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局积极响应号召,发布深入一线防控倡议,全局干部职工热情高涨,有的动员子女报名,有的在归假途中报名,有的在外地老家报名,组建了一支36名干部职工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下沉到渝州路街道科园一路、黄桷坪街道新市场、华岩镇民安华福等任务特别繁重的社区参与防控工作,奋力书写“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答卷。另外,我局社会福利指导中心主任从大年初一至今,在疫情防控最一线已经奋战超过230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