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焦点图片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调研我区“五社联动”和社工站建设工作

日期:2021-03-18

3月17日上午,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率队到我区调研“五社联动”和社工站建设情况。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肖丹,区政府副区长谢嘉,区民政局局长、相关镇街领导和辖区社工机构代表等参加了调研。

陈军一行实地调研了九龙街道社工服务中心和西彭镇长石村,对我区创新开展“五社联动”推动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融入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九龙街道社工服务中心,陈军副司长认真听取了我区关于“五社联动”助力社区治理和社区基金运行的相关情况汇报。他指出,社会工作服务要注重理论与实务结合,服务定位要精准。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增强核心竞争力,既要做“加法”拓展服务范围,又要做“减法”聚焦服务内容,深挖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的目的。他认为,目前九龙坡区已实现社会工作全覆盖,要继续纵深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提升专业水准,提高社工待遇。

在西彭镇长石村,陈军副司长详细了解了社工参与乡村振兴、社工机构能力建设等工作情况。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要加强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培养本土社工人才的同时,也要吸引更多社工人才走进农村,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九龙坡区要进一步总结社工介入后乡村的变化,做好相关案例梳理和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社会工作的特色与品牌。

近年来,在“五社联动”共治生态圈建设的辐射带动下,我区实现了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资源的整合对接。打造区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渝州路、九龙、石坪桥3个镇街社会组织服务基地,总建筑面积超3200平方米,已入驻和孵化社会组织25家。扎实推进镇街社工站建设,全区13个镇街社工站服务功能全覆盖,共配备专职社工39名;备案登记社区社工室105个,占比94.5%,社会组织三级服务体系正加快形成。目前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359人,持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1147人,位居全市前列。2021年,全区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88个、金额990万元。自2013年市民政局开展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试点以来,全区已累计开展328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总投入3600余万元,有效地回应了社会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