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民政局 > 焦点图片

老年服务沙龙落幕 社工能力稳步成长

日期:2021-09-03

为培养本土实务社工人才,增强服务能力,经我局指导,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2日在能力建设空间组织开展“2021年度社工能力成长营老年服务沙龙”。当天上、下午,成都益多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喘息100项目发起人张老师讲解第三、四期课程,分别为“老年人综合评估”、“老年人沟通技巧”,并与成长营学员实时互动,分享经验。

上午,张老师主要说明老人评估的目的、方法、特点,并分享评估工具,例如身体、认知、情绪、能力测量表及个案工作手册。在介绍综合性评估期间,她强调要重视评估,但不能过分依赖评估。评估可以帮助社工了解事实,但事实的全部应从多方面考察得出,数据不是事实唯一的衡量标准。

下午,她结合实际情况说明沟通的重要性,继而在宏观层面介绍有效沟通的方法。她认为社工应端正态度、接纳信任、注重聆听,同时可以增加正向反馈和建议反馈。落实到与老人沟通的情境中,还需要考虑老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例如身体机能退化、认知功能下降导致的反应速度缓慢,或是社会身份转变、生活目标转移带来的心理落差。

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与现场互动的过程中,学员们表示能充分地理解课程内容。今后,不仅能实施于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经过融会贯通,也可以把具体的技巧运用到其他类实务工作中,切实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本次培训促进本土社工人才专业化发展,加快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