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农业农村委 > 部门信息

区农业农村委扎实推进乡村治理

日期:2021-01-14

一是落实民主管村推广“三事分流”工作经验,明确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民主协商的内容、主体以及程序,加强环境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领域的协商和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村干部及亲属享受惠农惠民政策“8+N”公开制度,涌现出陶家镇“五合章”、西和村村民自治“六项制度”等村务监督经验。

二是严格依法治村。指导各农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组织、纪检监察、政法、信访等部门联合把关的村干部会审制度。建立“1+6+N”重点矛盾问题排查调度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以及诉调、警调、访调“三调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是坚持文化润村。以德治为基,以文化为魂,着力打造崇德向善、民风淳朴的文明乡村,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实施“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乡村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宣传“十抵制十提倡”,引导农村居民向农村陋习说“不”,完成村规民约修订。组织宣讲员深入镇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