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人力社保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公开 > 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 其他信息公开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3-22

渝人社办〔202256

有关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促进其顺利就业,满意就业。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人社厅函〔202216号)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拟在全市高校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服务进校园 精准帮扶在身边

二、活动时间

20223月至6

三、服务对象

2022届高校毕业生

四、重点任务

(一)政策宣传进校园。组织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采取发放政策资料、组织现场宣讲、开展指导咨询等方式,面向学生宣传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权益保障政策和人才流动政策,确保毕业生能够看得懂、算得清、用得上。依托校园招聘、“百千万高校就业工作者指导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小组片区督导”等活动,全面宣传我市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

(二)招聘服务进校园。人力社保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建立“资源共享、资金共筹、责任共担、活动共推”的工作机制,根据高校需求针对性组织用人单位参加校园招聘。充分挖掘岗位资源,做好动态收集和分类遴选,及时发布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和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向高校推送。丰富岗位推送形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分行业、专业,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全市拟开展10场“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丰富高校毕业生云服务活动,会同区县开展“直播带岗”“直播政策”等活动。

(三)就业指导进校园。开展就业指导“百千万”行动,组织100名左右高校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赴外省市学习交流,走进行业企业,拓展市场渠道。开展1000名左右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人员集中轮训,进一步规范就业管理,提升工作队伍能力水平,推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组织职业指导专家进校园,对10000名大学生职业指导咨询、人才测评、职场导航、就业训练营等服务,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10000名大学生进行业、进园区、进企业,深度了解行业职业,增强职业认知,明确目标定位,转变就业观念。

(四)创业服务进校园。办“送创业政策咨询服务进高校”活动,组织双创导师、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校园,现场提供创业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实践指导等服务。实施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分别组织1万名有创业意向和1万名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开展“项目培优”行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高校,深度挖掘培育一批优质项目,分类指导参加“互联网+”“中国创翼”“创青春”等重大双创赛事,进一步提升项目参赛质量和水平。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实施“优创优帮”扶持计划、“渝创渝新”加速计划,遴选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和导师跟踪帮扶。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创慧谷”双创大赛、创业成果展洽会等活动,促进项目对接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推动场地申请、政策申报、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企业开办等“一网通办”。定期发布“创谷说”,开展创业导师问诊、“创业者说”进校园等活动,不断优化创业指导服务,营造良好双创氛围。

(五)职业培训进校园。围绕我市八大主导产业和33条产业链的人力资源需求,实施“青年技能培训行动”,以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以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开展“职业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就业实习见习与职业培训相结合,加强专项技能培训,提高毕业生适岗能力。开展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数字化管理师等新职业培训,帮助毕业生掌握新的职业技能,提升跨行业和跨专业就业能力。组织“大国工匠”“技能大师”进校园,为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引导毕业生强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六)困难帮扶进校园。加强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脱贫人口家庭、本人残疾等困难群体学生的帮扶力度,做好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实施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的重庆地方计划,培训和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1400人。加大对拉萨、昌都等地区的就业支持力度,组织我市优质用人单位面向西藏、青海、新疆毕业生开展至少1场专场招聘。加快政策落实进度,将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区县考核,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及时,有关政策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疫情防控。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视具体情况精心组织线上方式开展活动。各高校要在认真组织相关活动的同时,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有关部门、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政治责任,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各区县人力社保、教委、高校要密切配合,制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各项具体活动的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内容安排,活动覆盖所有高校,有高校的区县组织“局长进校园活动”不少于1场。各区县有关部门要提早发布事业单位岗位招录计划,提前安排考试录用时间。要突出工作重点,对毕业生规模较大、就业去向落实率相对较低的高校,加大倾斜支持。要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服务内容,打造本地化特色服务品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调动各方资源。各区县人力社保、教育部门和高校加强互动交流,整合资源促就业。要组织就业政策法律专家、人力资源经理人、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等为高校提供专业化服务。要整合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资源,为毕业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与高校开展的招聘活动,要按规定落实好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政策。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紧扣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主题,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的氛围。要及时总结特色做法和亮点活动,收集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典型,引导高校毕业生自立自强,多渠道就业创业。相关活动总结应于202271日前报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和市教委学生处。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徐鹏,88633901cqjyc2012@163.com

市教委学生处,许杨,88517377306501314@qq.com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