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司法局强化政府合同审查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5-13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司法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法治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合同审查方式,简化合同审查程序,提高合同审查质量和效率,实现了政府合同审查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一、完善合同审查制度,防范政府合同风险

一是严格合同管理。出台《九龙坡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明晰政府合同审查范围,把合法性审查作为合同订立的必经程序。制定《重庆市九龙坡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审签管理办法》,细化签批、审查、上会等内部工作流程。对重大政府合同、政府招商引资协议,合同承办单位应当严格按照《九龙坡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重庆市九龙坡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审签管理办法》规定的依法签订、依规审签、依约履行;二是完善示范合同。完善了战略合作协议、购地类项目投资协议、非购地类项目投资协议、非“一企一策”类项目投资协议等4类招商引资合同示范文本,监督各招商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示范文本撰写招商引资合同,通过规范合同条款,防范合同风险。

二、强化合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合同合法

一是突出审查重点。注重形式审查与实质审查,重点审查合同要件是否完备、风险评估资料是否完备、合同对方当事人资信情况材料是否完备、合同主体是否适格、权利义务是否对等、违约责任是否明确、合同约定内容是否违法,保证合同的规范性、合法性、专业性;二是实施繁简分流。对送审的政府合同实行繁简分流,简单的政府合同,适用简易审查程序,由司法局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对重大复杂的政府合同的审查,积极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通过法律顾问书面审查、召开面商会等形式,借助“外脑”为政府重大合同提供法律意见。严把一般合同及重大复杂合同的审查关,提高合同审查质量,减低合同法律风险,确保政府合同合法有效。2020年以来,九龙坡区司法局共审查政府合同36件,提出审查意见114条,召开区政府法律顾问面商会3次,出具专业审查意见5份。

三、加强合同审后监管,维护政府合同权益。

一是加强合同履行监督。政府应当依照约定履行合同,针对形势变更可能影响区政府合同履行或者导致的合同争议,九龙坡区司法局积极指导合同承办单位做好法律风险评估,为合同履行中的争议处理提供法律意见和支持;二是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多种形式培训,组织合同审查人员定期学习合同审查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总结合同审查经验,提升审查人员的法律素养、专业能力和合同风险防范意识。2020年以来,九龙坡区司法局共为3件区政府重大合同及招商引资合同履行争议提供法律意见15条,出具涉合同争议法律审查意见3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