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政府合同审查

日期:2020-07-27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做好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防范和化解政府合同签约履约风险,为区政府把好法律关,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加强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凡是将要签订的政府合同,尤其是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等协议都要经过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司法局从形式和内容上入手,加大对合同规范性、合法性、适当性的审查力度,着重审查招商引资合同中政府给予投资方优惠政策是否合法,坚决杜绝“法外优惠”;按照“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对投资方的权利义务条款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权利义务清晰明确,避免政府与投资方权利义务失衡。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共收到送审的政府合同70余份,出具审查意见书70余份,提供法律审查意见180余条。

二是创新政府合同审查制度。除严格合法性审查制度外,区司法局充分借助“外脑”,对重大招商引资、公司并购、股权收购、基金投资管理等专业性强、重大复杂、涉及面广、法律风险大的合同,采取“区司法局+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双重把关”模式、“专题研究+集体会商”的“双重审查”形式,集思广益,切实提高合同审查质量,有效减低合同潜在风险。今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项目落地西彭园区、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智慧产业创新城项目等10余份合同的审查,参加集体会商4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书10余份。

三是高效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在符合法定期限的前提下,对送审的政府合同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合法性审查,对简单的政府合同,适用简易审查程序,由司法局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不超过3个工作日审结并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对重大复杂的政府合同的审查,充分借助区政府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确保5个工作日的法定期限内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已审查政府合同73件,送审当日审结26件,审结率达35.6%;3日内审结40件,累计审结率达9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