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新举措 九龙坡区大力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日期:2020-07-31

九龙坡区司法局积极践行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部署,自2019年起已先后指导成立浙江商会调委会、杨家坪商会调委会、微企商会调委会、五金机电商会调委会、二郎商会调委会,物流商会调委会现正筹备建立中。

商会调解以民营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为主,包括商会会员之间的纠纷,会员企业内部的纠纷,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之间的纠纷,会员与其他单位或人员之间的纠纷,以及其他涉及适合商会调解的民商事纠纷。商会成立调委会旨在为企业提供免费快捷的纠纷解决服务,使调解成为解决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渠道。

主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商会调委会主动出击,通过普法宣传、典型案例等形式,引导企业防范风险,理性维权;对企业、行业纠纷进行排查、监测和预警,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同区法院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诉讼与非诉讼解决方式的有机衔接,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当事人,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商会调委会解决纠纷。调委会接受申请,调解不成的纠纷,依法导入诉讼程序,避免过激行为。强化司法保障作用。经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人民法院及时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强化指导培训。完善商会调解员培训机制,制定调解员职业道德规范,通过调解培训、座谈研讨、观摩庭审、法律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调解员职业修养、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建立调解员资格认定和考核评估机制,完善调解员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