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日期:2021-01-13

一是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办理时间压减,行政许可时限压缩达85.3%;率先在全市建立开办企业专区,专区已为10868家企业提供高效服务;自主开发“一窗综办”系统,将分散在35个办事窗口的454项事项集中到12个窗口,累计受理业务53329件,居全市前列;组建政务服务志愿者团队,全程提供“帮代办”服务,努力实现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九龙坡区政务服务效能考评连续三年获全市区县第一名。

二是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伪劣、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力度;全面深化企业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连续五年,我区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的新增量、总量位居全市第一;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企业资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社会组织登记等领域实施告知承诺型、容缺受理型、审批替代型承诺制度,累计开展9万余次信用承诺,总数居全市第一。

三是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等5个重点领域的执法权,区农业农村委获评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单位;在镇(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全区44个行政执法部门的935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建立“两法衔接”部门间区域协作机制和长效联络机制,健全“两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平台,监督案件及时移送流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