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便民利民措施

日期:2021-06-14

1.提升审批效率,对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提出的审批申请实行当日审核、当日办理,对于不符合审批条件的申请人当日一次性告知。

2.公证处开展远程办公证,架设远程公证办理设备,利用远程公证办证平台为当事人远程办理公证事项,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3.开展“公证进社区,服务在身边”活动,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公证咨询,为群众在家门口解决难事、办实事提供方便。

4. 2.与区城市管理局、谢家湾街道、渝州路街道等共同创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

5. 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到村(社区)坐班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建立微信QQ群,提供高效便捷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加强法律援助律师业务培训,提升援助律师办案水平。

6. 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小微企业、个体企业法律咨询窗口”,为企业主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为符合援助条件的,提供法律援助。

7. 人民调解工作室进驻派出所,将非警情类纷引入人民调解,方便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缓解警力不足的同时,让群众少跑路,大大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8. 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律师行业委员会与中共重庆市留学生创业园委员会召开党建联席会,双方签订了法律精准服务协议,区律师行业党委与市留学生创业园党委就具体法律服务项目进行了一对一对接,并进行法律宣传、“法治体检”等精准法律活动。

9. 配合区法院,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之间的协作配合,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0. 完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保障民营企业权益,建立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排查解决机制,探索建立调解案情联络员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协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