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司法局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和“谁执法谁普法”专项督察

日期:2022-05-07

为持续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高全区行政执法水平,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期,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带深入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市场监管局,就行政执法情况和“谁执法谁普法”情况进行了督察检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交流、查看平台、查阅资料、翻看卷宗等方式,重点对行政执法“大领域”进行了全面督察

此次专项督察重点检查了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是否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是否公开行政执法决定是否公开行政执法年度统计数据;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否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是否成立法制审核部门,法制审核人员是否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四是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是否建立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五是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是否建立关于柔性执法、文明执法相关制度是否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是否组建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六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是否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和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司法局将积极推广各部门在行政执法和普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工作标准,规范执法程序,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全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