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风险研判会议

日期:2023-05-16

为顺利推进社区矫正重点工作,确保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5月11日下午,九龙坡区司法局召开全区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会议。九龙坡区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季度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部署,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区社区矫正风险隐患。指出13个司法所社区矫正20余条重难点问题解答,剖析了5起社区矫正对象违规违典型案例,并组织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就执法风险、量化考核、信息核查、档案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交叉检查。

会议强调,全区各司法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正确认识当前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紧紧抓住认真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这条主线,科学制定社区矫正工作计划。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树牢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风险研判分析制度,认真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排查管控,切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行踪去向和行为表现等,及时采取管用措施,有效进行防范化解。二是提高教育矫正质量。结合“法治教育”“月学习月劳动”和社区矫正心理矫正项目,积极探索方案个别化、教育分类化、矫治精准化、帮扶多元化,不断提升教育帮扶质量,实现从“管住”到“管好”的转变。三是加快“智慧矫正”建设。要紧跟目前推进的“数字政府”改革,转入“数字矫正、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在统一的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基础上,加快无纸化办公的创建工作,力争在年末完成社区矫正全方位数字化建设,将我区打造成为全市“数字矫正”建设亮点。

本次会议在社区矫正中心会议室召开,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及监狱民警、各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业务骨干共约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