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焦点图片

九龙坡区司法局三举措 打造便民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日期:2020-12-21

“大牛你好,我受了工伤,需要法律帮助。”九龙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来访群众正在向法律咨询机器人“大牛”咨询问题。近日,九龙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大厅,一个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大牛”吸引了来访群众的目光。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效率,九龙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入了2台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大牛”和“小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充分发挥信息化引擎作用,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就近办。将司法行政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办理、行政复议等10余项职能职责融合,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全区13个工作站均开设了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咨询;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区各镇(街道)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年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接待群众现场咨询1568人次。

二是打造“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3台融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办。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热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线通”。年初疫情严重期间,接待大厅暂时关闭,通过“12348”咨询热线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民服务。全年“12348”咨询热线坐席值班44次,接听群众法律咨询909人次。利用实体平台咨询窗口、街镇赶场、法治宣传等向群众推广宣传“12348”重庆法网微信公众号和APP,一对一指导群众何如使用。

三是加快智能化设施建设,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及时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一体化智能查询机,并新增2台智能法律咨询机器人,咨询范围涵盖劳动争议、工伤、交通事故、遗产继承、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纠纷等群众咨询率高的法律纠纷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法律咨询。机器人可自动生成咨询意见、民事诉状等法律文书,群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从手机上接收到机器人发送的文书。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微信群、QQ群,为群众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全年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超30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