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焦点图片

九龙坡区司法局三举措赋能推动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日期:2022-04-29

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开展以来,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主动融入司法行政全领域全过程,以法治建设助推文明创建,为建设绿色开放美好新九龙贡献法治力量

一、强化领导建章立制,筑牢创建根基。一是一把手负总责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抓落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4个专责工作组,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二是抓好部署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机关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制定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关于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领导小组的通知》《九龙坡区司法局关于印发创建全国城区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确保文明城区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志愿服务,助推创建进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加强与杨家坪街道的对接,局主要领带头下沉街道参加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参与城市管理治理。局领导干部在九龙广场、西城镜园小区等醒目位置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倡议书、送环保袋等,以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在发放资料过程中,不仅耐心地向居民宣传、讲解创建文明城的相关知识,还与居民就如何做好创建文明城创建工作进行交流,有效实现了宣传教育、点位建设、文明引导三到位

三、深化法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九龙法治微信公众号、区司法局政府网站、法治公园(广场)等各类宣传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工作。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公证进万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系列品牌活动。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单位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展示司法行政工作风采,为实现创建文明城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