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焦点图片

九龙坡区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温暖夕阳红”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3-05-16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满足老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5月12日,九龙坡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前往夕阳红火养老中心开展“法援惠民生 温暖夕阳红”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律师结合《法律援助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重点从家庭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老年人法律援助条件和范围三个方面向老年人讲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老年人无固定生活来源,要求子女承担赡养费能不能申请法律援助?”“老年人家庭经济困难,发生交通事故主张赔偿能不能申请法律援助?”律师提问讲解,让在座的群众对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围有了清晰的认知。活动中,不少老年人现场咨询有关自身权益的问题。“我的房子,我可以直接过户给我的孙子吗?”“我邻居找我借了3万元,至今不还,我怎样才能要回我的欠款?”“我儿子买了个冰箱,用了1个月就坏了,我能要求更换吗?”律师逐一解答老年人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在场的老年人纷纷为律师的和耐心和解答点赞。

此次法律援助志愿活动提高了老年人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对引导老年人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具有积极意义,也提升了老年人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我局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4件。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优化老年人法律服务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通过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利措施,进一步推进老年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便尽便”,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