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司法局 > 焦点图片

点亮法治 | “法律明白人”李寿明:化解矛盾纠纷的“橡皮擦”

日期:2023-05-23

2023年,九龙坡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初有成效。即日起,九龙法治分期推送九龙坡区法治建设亮点工作,供大家学习借鉴。

“老李,对面的总是乱堆乱放,你来给评评理!”

“民法典里面这个‘离婚冷静期’是啥意思?”

……

居民口中的“老李”,便是石桥铺街道司法所兰花片区公共法律工作室的一名专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李寿明。在兰花社区,居民们总爱找到老李,请其评评理,问问法律问题,道道家长里短。


“老李,该赔的我赔,但是几家人要价太高了,这……”这天,辖区居民老罗面露难色道。20223月,老罗自家房屋失火,导致所在楼栋的5楼、7楼共计六户家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因为受损六户家庭要价过高,老罗同几户家庭就赔偿方面产生了分歧。

经调查,六家人要求的赔偿价格确实远超市场价格。为此,老李先后联系六户家庭开展调解工作。

“受损确实该赔偿,但老罗家的情况你也有目共睹,确实也不富裕,再加家里被烧,更是雪上加霜。邻里邻居的,大家将心比心,按照市场价来赔偿,你看行吗?”老李找到要求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户家庭进行劝说,该户同意了老李的调解方案。

随后,他又召集老罗、物业、受损家庭三方共商赔偿事宜。“赔肯定要赔,但万事都要讲个‘理’字,如果你们对赔偿金额不满意,建议让第三方审计公司来审计,他们定多少赔多少。”调解会上,老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等对方消气了,自然会主动来寻求调解。”面对唯一一户不接受调解的家庭,老李决定以静制动,将调解先放一放。

眼看其他家庭都接受了赔偿,这户家庭也坐不住了,最终,一场由火灾牵引出来的邻里矛盾,在老李和“老李说理”调解室的巧妙引导下得以顺利解决。

“既然群众找到了我们,那肯定就是冲着解决问题来的。”李寿明时常说,尽管很多矛盾纠纷调解难度较大,但只要坚持“公心、耐心、细心、爱心、齐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据了解,在岗5年多,李寿明化解各类纠纷1600余件,他就像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橡皮擦”,凡经他之手的纠纷事件,没有一个回头上诉,调解率达100%,协议履行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李寿明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对此,他勤学钻研,自发编制课件,组织法治宣讲100余次,在宣讲过程中将真实调解案例同法律知识宣传、民间纠纷化解紧密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村居法律顾问推广工作中,他通过“扫楼宇”“扫大街”“进市场”等方式,让村居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千家万户,让人人身边都有免费的法律顾问……

2019年,李寿明被评为九龙坡区“十佳好人”;2020年,被评为九龙坡区“十佳人民卫士”。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李寿明就是这样,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充当着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法规“宣讲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像李寿明这样的“法律明白人”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讲述身边法治故事,引导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发挥“法律明白人”掌握基层矛盾信息的速度优势,及时上报重大矛盾和风险,协助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熟悉本土人情、拥有法律知识、群众认可的优势,将一个个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2022年以来,石桥铺街道共计培养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36人,“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下一步,该街道将积极壮大“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从退休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人大代表中选拔一批宣讲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的居民,对其进行重点培训,引导他们主动担任“法律明白人”的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