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07009293065M/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九龙坡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5-11

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软件正版化工作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加强软件正版化管理,切实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确软件正版化工作职责,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正版软件的管理和使用应坚持统一政策、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

第三条正版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和其他具有专业用途的软件。

第四条成立局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研究制订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规定和措施。

第五条各科室负责人是本科室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局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本科室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自觉使用正版软件。

第六条正版软件资产属固定资产,由局办公室统一采购和管理。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全局正版软件的登记造册和介质的保管、备份与分发工作。

第七条电子数据审计科结合网络安全管理等日常工作,负责全局正版软件安装、使用指导和使用情况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负责正版软件使用情况总结工作,并按要求上报相关部门。

第八条各科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正版软件使用需求,由局办公室编制采购计划,按程序批准后实施采购。正版软件采购费用纳入年度预算。

第九条要加强软件正版化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操作、使用软件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第十条防止任何可能侵犯软件知识产权的风险,应注意:

(一)电脑内已安装未获授权的软件,应立即移除;

(二)对以团体身份获得特许使用权的软件,需确保已安装的软件的数目没有超过已购置的软件特许权证书数目;

(三)购买新的电脑时,已预装相关软件的,要核对该软件是否已获得适当的特许使用权,及取得的相关证书;

(四)加强版权意识,不得向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任何正版软件。因向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正版软件而造成版权纠纷者,由软件提供人承担一切后果。未取得版权拥有人的明确批准,不得复制及更改软件。

第十一条工作人员不得从事下列行为:

(一)擅自复制和销售计算机软件产品的复制品;

(二)在购买计算机等设备时,要求或允许销售商安装非正版软件;

(三)超越授权使用许可合同的要求,扩大安装范围;

(四)未经授权把计算机软件放在网上供他人下载;

(五)明知是未经授权的计算机软件而从网上下载;

(六)故意规避或者破坏软件著作权人为保护其著作权而采用的技术措施;

(七)故意删除或者改变计算机软件权利管理信息。

第十二条凡使用非法软件给本单位形象造成重大影响的,一经查出,追究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三条本办法由电子数据审计科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