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审计局 > 部门信息

区审计局“三点发力”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新模式

日期:2021-09-18

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立足内部审计指导服务职能,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注重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的作用,通过统计调查加强内审工作指导精准度,积极培育内审工作行业特色,充分发挥内审“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利用内审力量助力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在基层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该局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内审核查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全区76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数据分析团队重点分析预算单位存量资金、“三公”经费、公务卡使用等10个方面情况,筛查疑点1200审计核查组将审计疑点下发各单位内审机构,由内审人员核实后将情况反馈给核查组,查实问题51,审计时间仅用到过去的一半。通过采取审计组提出审计思路、分析团队筛查疑点、内审人员核实反馈结果的方式使传统的“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转变为“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单位”更快地确定查证方向、压缩现场时间、提高国家审计质效

运用统计调查提高指导精准度今年首次开展常态化的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确保摸清全区底数第一时间组织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国资委等重点单位开展了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指标填报口径和方法通过半年开展一次统计调查,摸清全区303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加强指导和改进加强高质量内审综合分析充分利用统计调查成果,准确把握内审工作形势,全面审视内审业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合理化建议,变统计成果为做好新形势下内审指导监督工作的科学依据。

注重彰显内审工作行业特色指导各内审机构紧紧围绕本单位、本行业主责主业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内部审计工作,引导内审重点从关注财务收支更多地转向关注资金绩效、内部控制、经营风险等。指导某区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重点聚焦于集团内部控制、财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近两年实施了8个内审项目和相关专项检查对投资项目采取自审、委托社会中介审计方式,从制度建立、运营管理、合同管理、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建议并督促整改,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职能。指导区教委将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教育专项经费规范使用作为内审重点,对学生营养午餐、校园安全人员设备补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学生补助等专项资金进行内审监督。指导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执法活动专项审计,先后开展了交巡警部门、扫黑除恶案件、特情经费等专项审计,提升了公安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