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精准防控大气污染再亮新招

日期:2021-09-07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近日,九龙坡区建成12个镇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标准站,实时监测空气环境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等污染物浓度,形成了覆盖全辖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为全天候管控大气污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全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的建成,从三方面有力推动九龙坡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度。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能准确反映辖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清晰展示污染轻重程度和分布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方向更明确,目的性更准确;二是压实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通过监测数据评判各个镇街的空气质量现状,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传导压力,促使区相关部门、各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扎实主动。三是加强大气监管能力建设。通过区三级大气自动监测网络(包括1个国控站、1个市控站,11区控站和67个微观监测站)布局成功,结合激光雷达扫描、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九龙坡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体系,还为下一步构建天地空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趋势,准确预警各类环境突发事件,推动九龙坡区污染防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