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加强农膜回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21-09-18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建立“村回收—镇转运—区分拣贮运—集中加工处置”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体系,投入172.01万元建成区级回收中心1个、镇级回收站3个、村级回收点35个,基本实现重点涉农生产区域全覆盖。

二是完善经营方式。推动农膜回收、农资销售有机结合,实行“出去是农资商品,回来是农资废弃物”物流配送安排,推行“废旧农膜换农资”“旧膜换新膜”“回收农膜款抵销售农资款”等经营方式,提高村民回收农膜积极性。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收废弃农膜、农药包装物 218.6 吨,群众直接受益 52.46 万元。

三是推广典型经验。系统总结农膜回收一网多用推动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经验,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面源污染白色垃圾治理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全区面上水平。该模式获得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帮扶组肯定,作为全国首批“11+5”试点城市建设 57 项经验模式之一在全国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