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局

日期:2022-01-21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办执法〔202118号),市生态环境局多点发力,倒排工期,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全力配合,生态环境领域202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顺利开局。

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渝环办〔2021223号),明确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该方案印发后,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均结合自身实际按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及抽查事项清单。

技术创新,升级工作平台。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第三方公司在原有双随机平台和执法系统的基础上升级建成了计划性检查全覆盖的全新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随机抽查、专项行动和数据统计三大模板,随机抽查模块实现了根据标签对不同类型监管对象进行随机抽查的功能;专项行动模板实现了人员和区域自由组合、专家和辅助人员科学匹配、全年全时段随时启动的功能;数据统计模块可一键查询各单位检查、录入、公开进度。据第三方公司反馈,该平台在高灵活度和高易用性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多措并举,落实人员培训。

2022年起,全部计划性检查均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121日组织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召开视频培训会,就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基本功能、两库建设以及操作步骤开展培训,并网上推送操作手册。

培训会后,市生态环境局安排多个工作组到万州、江北、渝北、合川、北碚、璧山、垫江、丰都、两江新区、高新区等区县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同时结合实践情况,制作双随机、一公开操作流程图,为检查人员指明路线、要求和时限。

克服困难,完成两库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单位)、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克服种种困难,于20211231日前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录入和标签管理等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检查人员名录库入库人员1000余人,检查对象名录库入库点位30000余个。

提前调度,压实各方责任。

20211230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视频调度会。再次明确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既包括正向处室(单位)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也包括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和执法。要求各相关处室(单位)严格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2021年第23次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市级实施方案(渝环办〔2021223号)精神对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解读、落实,并指导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相关科室。要求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对标对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生成计划,启动现场检查。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各支队均率先生成第一季度抽查计划并开展抽查工作。截至2022115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制定2022年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拟对460余个日常双随机抽查事项和80余个专项双随机抽查事项共11000余个被检查对象实施双随机检查。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客观需要,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的务实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落地落实202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