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生态环境部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日期:2022-09-09

一是环评审批改革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在九龙坡,15个生态环境行政许可事项如今全部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申报材料压缩率57.1%、时限压缩率85.7%、即办件占比73.3%。对常规环评审批项目,九龙坡区实行限时报批,评审通过即挂网受理,限时5个工作日内修改完善并报批,最大限度压减审批时限。当地还对告知承诺制项目取消现场踏勘,实行环评批复“受理即取、公示后补”改革,企业立等可取环评审批决定,批准书自公示结束后自动生效。今年以来,这些改革措施先后助力国鸿氢能等45个项目快速落地。 

二是流程创新助项目建设“抢时间、赶进度”。针对辖区内标段夜间施工需求,九龙坡区实施了“首次申报、后续确认”夜间施工作业审核,即施工单位在第一次申报夜间施工作业审核时提供书面资料,后续办理仅需在“渝快办”上申请,大幅减少了企业奔波。今年以来,全区通过实施“首次申报、后续确认”,累计快速办理夜间施工作业审核339件,并为渝昆高铁、快速路二纵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增批了夜间作业天数。流程创新撬动效率提升,还体现在土地供应领域,推动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时限,提升效率。

三是“柔性+标准+智慧”提升企业发展专注度。九龙坡区是重庆率先试行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的区县,将辖区6大类223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13种环境违法情形以约谈、责改代替处罚。 当地通过“正面清单”“微违免罚”“分类监管”相结合的柔性监督执法机制,避免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为企业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生产、抓发展;九龙坡还通过试行“五全四规范”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环保管理能力。已指导40家企业规范了环保标准化管理体系,帮助100家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及合规度诊断,发现并整改问题409个;九龙坡特别注重提高智慧监管效能。已建成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一期),充分运用“无人机+网格化监测设备”、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推行非现场智慧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