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十年间生态环境保护如何“长出牙齿”摆脱“单打独斗”局面?

日期:2022-09-16


最近十年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生态环保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10年间环保“长出了牙齿”,环保部门也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这十年我国在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标志性成就?

915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32场发布会,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方面情况。会上,专业人士介绍这十年,我国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建设进入了立法力度最大、制度出台最密集、监管执法尺度最严的时期,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这十年是立法力度最大的十年。我国生态环境立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首先,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环境保护法经过全面修订,于2015年生效实施,这部法律确立了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等制度,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制修订了25部生态环境相关的法律,涵盖了大气、水、土壤、固废、噪声等污染防治领域,以及长江、湿地、黑土地等重要生态系统和要素。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到了30余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面、务实管用、严格严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此外,“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民法典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刑法及其修正案对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犯罪作出明确的界定,这些都是这十年环境领域法治建设的突出亮点。

第二,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制度出台最密集的十年。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是两个顶层设计的文件。之后,一系列创新性制度陆续出台,比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保垂改、排污许可制度等,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也正式列入了国家综合行政执法序列并实现了统一着装。生态文明的“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第三,这十年是监管执法力度最严、法律制度实施效果最显著的十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是新环保法实施前的1.6倍。2013—2021年,人民法院审理的以污染环境罪定罪的案件年均超过了2000件,而2013年之前每年也就是几十件,少的时候就是一二十件。再就是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五类案件共计17万多件。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现代遥感、大数据这样一些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以及走航车、无人机、无人船这样一些现代化执法装备,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问题发现机制,精准识别问题和线索,大大提高了对恶意排污行为的发现能力。

下一步,将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