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智慧因子”融入城市发展“底色”

日期:2022-09-23

一是源头管控“细、实、严”。 清风徐来,湖水碧波荡漾。居住在九龙坡区彩云湖附近的李女士说,与彩云湖朝夕相见,却总感到看不够。她说:“这几年空气越来越清新,天越来越蓝了。”近年来,到彩云湖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也有这样的感受。

“重庆蓝”与“生态绿”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这一切都源于九龙坡“重拳”出击,在打好“蓝天”这场保卫战中取得的成效。

早晨7点,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数据平台突发报警,渝州路街道龙腾大道片区氮氧化物浓度快速上升,有超标风险。

接到平台预警信息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立即会同区公安交巡警支队、区城管执法支队和渝州路街道组成联合检查组,在重点道路设卡检查尾气排放较大的土石方运渣车辆、冒黑烟的大货车,严格落实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依法查处违法闯禁车辆。

联动执法,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已经成为了九龙坡区完成空气质量国控、市控站点周边交通污染整治的新常态,全区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去年下降14%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共检测机动车131.5697万辆(次),检测出尾气疑似超标车716辆,其中汽油车不合格595辆、柴油车不合格121辆,已完成尾气路检10152辆(柴油车7064辆),发现超标车辆349辆,由区公安交巡警支队暂扣超标机动车行驶证。

“超标车辆经尾气治理,复测达标后将扣留的机动车行驶证发还。”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九龙坡区还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车用压缩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强化油气回收装置监管,保证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在这种模式下,不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还从源头上实施了精准监控。

二是污染治理“精、准、稳”。 走进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尾气遥感奥体监测点”画面实时显示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这个平台不仅能实现指挥调度、实时监控、异常预警、统计分析、申报查询五大功能,还能进一步整合大气、水、土壤、应急和信访等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数据,推动智慧监管能力持续提升。”现场一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着九龙坡区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启用,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只需轻触键盘即可实现“一键派发”。接到指令,由工作人员迅速精准处置,办结回复。

目前,九龙坡区已经建成高空瞭望系统19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2套、区级空气质量标准站点13个、微观监测站点67个、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测监控350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25家,实现源头监控全覆盖。

以打造优美、生态的城市为目标,今年以来,九龙坡区还充分运用激光雷达扫描成像技术、无人机航拍、走航监测等多种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开展空地一体监测,精准锁定污染源头,实现智能化大数据监管,并引入三方机构对上百万条数据进行智能+人工分析。

目前,九龙坡区已实现智慧化执法在线调度,全覆盖加密168个重点涉气污染源在线监控,发出预警信息3380条,结合督促企业整改,移交属地镇街跟踪督导,执法人员按比例实地抽查,督促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线上+线下’的综合执法模式,能高效应对环境问题,实现大气污染源全时段监控。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还逐步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由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转变,由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转变,由单一监管型向立体管控型转变。”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 56家涉气工业企业完成大气污染深度治理,41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53家,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排放企业源头替代68家;依法否决36个选址不当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推进污染源头治理……

如今,九龙坡“道”处是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的画卷在蓝天的点缀下延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