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九龙坡区“6+1”工作法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日期:2022-12-15

九龙坡区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采取6+1”即:抓强一个指挥体系、抓细一份目标清单、抓牢一系列运行机制、抓好一张网格化作战图、抓严一套应对方案、抓实一本实操手册、建立一只研判团队工作法,凝心聚力开展蓝天攻坚,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全区优良天数240天,同比增加13天,优良天数和增幅均排名中心城区第一,空气质量达历史最好水平。

一、抓强一个指挥体系,实现高位推动高效调度

坚持高位指挥调度,区委书记、区长共同担任蓝天攻坚指挥长,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统筹推动蓝天攻坚。一是高站位整体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20余次研究安排布置蓝天攻坚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30余次就蓝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形成区领导统筹指挥、部门镇街狠抓落实的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指挥体系。二是高标准全面落实。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全过程、全链条调度落实市级大气督导帮扶各项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市督导帮扶组移交的120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截至9月底,全年蓝天行动目标任务完成率94.81%,排名全市第一。三是高效率强化将大气防控责任明确到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组建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相关区领导,以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构成的蓝天攻坚微信工作群。针对重点问题,突出情况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决策。针对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管控措施,点对点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二、抓细一目标清单,实现源头减排标本兼治

紧盯污染源清单,实施三减一控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达到年度任务的4.3倍、15.1倍。一是精准减排工业污染。依法否决结盟船厂等36个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污染预警期间严格实施重点涉气企业分类错峰生产、应急减排,关闭搬迁重点区域违法喷漆小汽修企业15家,累计投入1.72亿元资金助力庆铃汽车115家企业完成深度治理。二是精准减量交通污染。开展重点区域交通污染整治,优化线路设置,强化车流管控,污染预警期间对大货车采取限流、限区域、限时通行等应急管控措施,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10次,累计检测机动车131万辆,淘汰老旧车5500余台二氧化氮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三是精准减少扬尘污染。对大型建筑工地全部实施扬尘污染视频监控,细化全区172条主次干道洒水降尘任务,污染预警期间加密洒水降尘频次,全年增加洒水量100万吨。四是精准管控生活污染。大型商业、酒店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取缔无设施露天烧烤等餐饮单位61家,对重点区域350家餐饮企业全面实施油烟在线监测监控。

三、抓牢一系列运行机制,实现平战结合协同发力

抓牢督导、调度、考核、保障四方运行机制,蓝天攻坚由全时段被动调度向常态化主动应对转变,逐渐形成平战结合的常态机制。一是靠前督导帮扶。成立大气督导帮扶组,对所有镇街、园区对口帮扶,预警期间对重点区域、重点源头开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立即移交,专人跟进,限期整改。二是全程精准调度。区政府每半月召开1次调度会,月空气质量排名最后一名的镇街主要领导在调度会上作出书面说明,连续2个月排名最后一名的镇街主要领导在区政府常务会上作检查。区蓝天办紧盯污染物浓度及变化趋势,24小时精准调度。三是创新督查考核。区委、区政府督查办每季开展督查,区蓝天办进行常态化跟踪督查,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全区通报,并将蓝天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四是强化运行保障。落实3100余万元专项资金,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数据整合及智能化预警,同步配齐走航监测车、激光雷达等设施设备;设立全市首个大数据应用科,配强工作力量,深度挖掘数据运用。

四、抓好一张网格化作战图,实现分级盯防分区管控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推动大气污染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分级盯防。严格落实各级网格监管责任,持续优化管控措施,对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700余个,成功抢回临界超标天24天。二是分区管控。精确绘制洒水降尘责任路段分布图、涉气工业企业管控图、在建工地管控图、汽修企业管控图及蓝天攻坚督导帮扶责任图等网格化作战图,让各镇街、部门对作战区域、任务目标一目了然。三是平战结合。平时定期巡查,战时(污染预警期间)加密巡查,对重点企业和工地明确专人驻点蹲守,暂停重点区域内的平基土石方工地、露天烧烤、露天刷漆作业,严查大货车闯禁、运渣车冒装撒漏和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

五、抓严一套应对方案,实现合力攻坚综合施策

科学制定蓝天攻坚工作方案,齐抓共管污染源头,协同应对污染预警,切实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一是精准管控。制定《九龙坡区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工作方案》和一区一策、冬春季PM2.5防控、夏秋季O3污染防控系列工作方案,细化落实蓝天攻坚28条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镇街、园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一镇(街)一策”“一园一策个性化方案,确保攻坚取得实效。二是产业协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高端制造等绿色产业,培育国鸿氢能、元宇宙数字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搬迁改造企业200家,整治散乱污企业914家。三是多级联动。在涉VOCs废气排放、货车尾气抽检、扬尘污染管控、露天烧烤等方面,环保、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50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31件。四是联防联控。与江津等相邻4区签署《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协议》,开展联合执法12次,有效解决交界处运渣车闯禁、露天烧烤油烟直排等问题;联合市大气督导帮扶组等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5个;开展交叉执法、异地帮扶、驻点蹲守等工作24次,发现并整改涉气环境问题442个。

六、抓实一本实操手册,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科学编制《区蓝天攻坚实操手册》。一是细化工作任务。针对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遵循科学、简单、高效原则,明确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管控应对措施、督导帮扶等内容,解决各成员单位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有效提高实操水平。二是厘清攻坚流程。分时段、分区域、分行业明确管控要点。夏季O3轻度污染预警期间坚决落实四错峰”“五个加强;秋冬季PM2.5轻度污染预警期间严格落实七个确保;中(重)度污染预警期间坚决落实六个必须三是细化实操规范。总结借鉴历史经验做法,结合市级相关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具体管控措施,编制行之有效、上手较快的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蓝天攻坚效能。

七、建立一支研判团队,实现大数据智能化助力

组建攻坚研判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聘请环保管家,打造大数据指挥监管平台,科学会商研判,初步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由传统应对向大数据智能化转变。一是推进智能监测。建设高空瞭望系统19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2套、区级空气质量标准站点13个、微观监测站点67个、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监控350套、油气回收在线监控28套,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数据整合及智能化预警,构建起空地一体化污染源监测预警体系。二是创新科技运用。综合运用激光雷达扫描成像、走航监测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开展空地一体监测,精准锁定污染源头,累计发现露天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285个;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对数据进行智能+人工分析,主动查找、及时发现、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三是推行智慧执法。充分运用无人机+网格化监测设备,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开展非现场巡检执法,发现问题线索3380个,移交属地镇街督促企业整改,执法人员适时开展抽查。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常态举措保障长效整治,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