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生态环境局 > 部门信息

重庆市九龙坡区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日期:2022-12-23

一是高站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建立年初定目标、年底看结果、重点抓过程的一条龙工作机制,打造分类立项、分级推进、分工负责的一体化责任全链条,将“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定期对重点工作进度、难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基础工作有序推进、创新工作取得突破、重点工作抓出成效。创建工作以来,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并自主创新制定“无废工厂”“无废社区”“无废乡村”评价标准,累计创10大类71个区级“无废细胞”,其中11个获评市级“无废细胞”。试点成效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先进典型予以推广,被市委纳入重大改革进展予以通报表扬。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工程。一是聚焦工业固废循环利用。以“无废工厂”创建为引领,将企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信息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信用九龙坡”,加大联合奖惩力度,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以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实现危险废物收集、暂存、转移、处置等环节的智能化、可视化和互联化,全面提高固体废物监督管理效率和水平。以资源循环利用项目为契机,加快布局关联产业项目,推进西南铝片区铝渣铝灰资源化利用,逐步构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闭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二是聚焦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升级改造废弃农膜回收“区—镇—村”三级回收网点,“一网多用”回收网络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创新采取“废旧农膜换农资”“旧膜换新膜”“回收农膜款冲抵销售农资款”等多种回收经营方式,以大户直接上门回收、散户定点定时现场回收的形式,将农资配送与农膜回收有机结合,形成“出去是农资商品,回来是农资废弃物”的物流配送模式。积极推广加厚和可降解地膜的使用,开展非标农膜销售执法行动,打击销售不合格农膜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区级绩效榜、街镇考核榜、社区评议榜、楼道时尚榜“四榜”公示制度,组建分类指导员、巡检员、执法员“三员”队伍,统一分类标准,细化分类流程。深化与市环卫集团合作,打造全流程分类闭环体系。引领物业主动承担起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责任。推进“智慧+垃圾分类”项目建设,重点实现厨余垃圾收运预约、作业监管、统计评估等功能。

三是努力营造全民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创建“无废校园”14,开展“我与无废城市”主题征文、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绿色小卫士评选等系列活动,让“无废文化”浸润到青少年的成长中。围绕“六·五”环境日、地球日、科普日等节日契机,广泛宣传无废城市,制作《无废城市》科普宣传微视频,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